Tuesday 6 October 2015

面試官問薪酬多少該如何回答? 你人工幾多阿?

關於錢每次都問架啦經常面試別人,也被別人面試的人來答。

面試官有此問,一是打聽市場價,二是盤算以怎樣的代價可以挖動你;獵頭有此問,也許會幫你,也許會害你。你回答的目的,是幫自己爭取到最有利的人工和福利。

非常關鍵的一點,大家應該留意:問你的人具體是誰?

初面面試官(HR部門的人,可能是招聘主管或經理人力資源總監):他們在最初的用意往往是想打聽市場行情,在用人部門確定後,往往是想能省點就省一點,到底也算自己的業績

終面面試官(用人部門主管或經理、總監,直至公司老總、副總等):他們比HR單純一些,只要在部門預算之內,還能用得起,就願意挑最好的人用

獵頭顧問:雖然她們不是面試官,但可幫你可害你,情況復雜,我放在後面講。



下面根據不同的場合,我提一些建議:

如果你是通過直接應聘走到面試環節

有的雇主會進行薪酬驗證(稅單、勞動合同、原公司蓋章的出糧證明),有的不會。即使你已知不會,我建議你也不要虛報,說謊會有麻煩;應對大體上可分兩種:

實話實說:可展開各項福利和軟硬環境、前景等等,不是光是人工。這種回答很穩妥,如果對方要你,不出意外的話,開給你的薪水會按市價適當加成(我的了解,大致範圍在10%~20%)。

拒不回答:我說過,你和面試官在合同簽訂之前是完全平等的,所以,問是他的權利,拒絕或回答也是你的權利。需要提醒的是,你可以強勢,但不能生硬,而且應以其他的有​​效反饋或者引導來替代。

以我朋友為例,他前幾年在職時也曾經四處面試,他也經常被問這個問題,大多是電話面試時HR來問,“因為他們看得很死,最多就只肯給你加30%,要看之前的薪水。”而他本人在原公​​司的薪酬是最低的一檔(同等學歷,同等經驗,同等職位的​​比較結果),加30%實在嫌少。我教他一個辦法,你直接告訴她你的期望薪水,因為你認為你給她公司創造的價值高過這個20倍,如果她認為不值得,請她不要聘用你。

他當時覺得很有用。當然,後來的四五次面試中他用了沒有我不得而知,但他現在的公司在入職時給了他50%的漲幅。

再補充:以上兩個實例中的職位都是獵頭介紹的,不是直接應聘,您領會精神就好。

這種拒絕正面回答的對策,適用於你目前薪酬低於平均薪酬的水平時。因為面試官無法判斷到底多少,只能取行業平均值來推測,然後結合你的面試表現來決定,相對來說,結果對你最為公平。
但是,你要玩野本身要係有料之人,如果冇就唔好學人玩,否則同自毀冇咩分別,以及態度不能畏畏縮縮地迴避,不如老老實實招認了吧 :)

如果你是通過獵頭公司走到面試環節

目前分三種情況:

對於此空缺職位,獵頭公司只要給你提供候選人,雇主進行面試了,即便不滿意也要付錢。這種獵頭公司,在歐洲和北美能見到,而且僅僅在招聘C-Suite(CEO,COO,CFO等CxO),MD這個級別的高層時才會出馬,只要您是合適的人才,乜都有得傾。

對於此空缺職位,獵頭公司拿的是浮動報酬(比如,候選人一個月的人工),那她是希望幫你的,因為只要還在客戶的預算內,每多幫你爭取1塊錢的月薪,獵頭公司就多賺3塊錢,而獵頭顧問本人就多一份commission。( 市場絕大多數case都係這種 )

對於此空缺職位,獵頭公司拿的是固定報酬(無論招到的人多少人工,獵頭公司報酬不變),那她會傾向於壓低你的薪水,因為每壓低1塊錢,她為客戶節約的價值就體現出來了,而能和獵頭顧問談這樣合同的公司,基本都是500強中的強勢公司,很可能和該獵頭公司有長期合作,甚至全球合同。這時候你就有點無奈了,她們一般不會有耐心聽你的陳述和理由,反而會以自己公司成功入職的平均漲幅來打壓你,並且和雇主企業一條心來對付候選人。

不幸的是,近三四年,隨著經濟的低迷,第三種情況正在增加,而獵頭公司為了生存,正被迫接受這種方式,再不客氣地講,獵頭公司的人員素質近幾年也在下滑,Michael Page, Robert Walters等從早先的本身只招歐美名校、分行業,現在只要國留學即可,顧問們根本無法承擔深度挖掘候選人潛力、提升自己業績和談判能力等重擔,公司也只能順水推舟了。

通常,獵頭公司在第一次給你電話時,就會問你這個問題。問完之後,有一半的可能性會馬上告訴雇主。

那我怎麼辦呢,能在獵頭公司那裡虛報嗎?我依然不建議你這樣做,說謊總是有麻煩的。

但是,我可以按自己的經驗來告訴你風險等級是怎樣的。如果面對Michael Page,Robert Walters這樣程度的獵頭,你萬一穿幫,後面麻煩不小,人家有Global Database 的;本土中小獵頭你看著辦,反正一錘子買賣。

你唯一能做的,就是利用獵頭在雇主面前的專業性,在獵頭面前強調自己相對其他候選人的優勢和價值,讓她們寫入推薦報告中了。

儘量老實啦


Joyc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